@不与1930

【卜岳】青岛回家(经年番外)

回家这件事其实我私心是想写成在一起之后的,他卧室里拥个抱接个吻,都是顶浪漫的事,但是又想,双向暗恋暗搓搓的欢喜似乎也不错,就推翻了整条线重来,按到了经年里。
反正,以后日子还长,有的是机会见家长。
没看过正文的我会扔链接在评论,独立阅读也不耽误。

1.

六月中旬,蝉窝在树上直叫,尤其是以油炸金蝉出名的山东,更是格外的吵闹。
岳明辉下了飞机的第一瞬间,就感觉夹杂着海潮的空气扑面而来——这么说是有些夸张了,但是确实比京城的天气凉爽不少,空气质量也算颇佳。
这证明岳明辉心情不错,是确实的不错,连挂在天边的太阳看起来都好上了那么几分,暂且还不知道原因。

他们是上午到的青岛,他们大山东,一下地卜凡就讲了几句青岛话,现在走前面哼着歌,肩膀一晃一晃的,拿着包又念他的freestyle,很明显的心情好,卜凡是到家了。
工作时间能回趟家,那心里好上加好了是。

岳明辉盯着前面男人的背影,看他的大男孩终于抛却了成熟的模样,难得兴奋地露出孩子气,稍弯了唇角。
是到他家了,所以心情好啊。

“你奏甚么呢,老岳,”这时候卜凡突然回头看他,飚出来一句地道方言,“我这大青岛,咋样。”
岳明辉没想到在背后窥视被抓了个正着,稍微一愣,抬手挥了两下,在脑海里搜刮着仅有的词汇,想地地道道的回上一句。
“你咋这么膈恙人呢,还、还凑副吧。”
卜凡听他讲话冲着他乐,岳明辉问咋了,卜凡停下来等着他走过去,然后伸手拐着岳明辉肩膀一下给扣到怀里,卜凡个高,比岳明辉大了两个号,一扣手就圈起来,抵着声儿跟他闹。
“你会说青岛话吗就瞎说,就瞎说就瞎说啊?知不知道膈恙啥意思,你要说知道你就完了老岳,听到了吗,你就完了,老岳。”
岳明辉被他锁起来,窝着身子服软,小弟在旁边喊膈恙膈恙我知道,被他发困的洋哥拍了脑袋告诉别吵。

2.

上车往宾馆去,一路上洋洋都在补觉,小弟往窗外看,不时拍两张照片留作纪念,岳明辉打开游戏去玩了两场,卜凡不知道在干什么,发了几条信息,就抬头看他,岳明辉玩的正high,一不留神让人枪杀,兴奋过度被洋洋点名批评了一把,抬头道歉正巧看着卜凡抿着嘴看他,一脸暗送秋波又欲言又止,就好像当场表演了一个眉目传情。
岳明辉抖了抖肩膀,有点发寒,又低下头去打游戏。

机场到宾馆的路程不远,岳明辉把最后一局游戏关闭收了手机,看到卜凡还在这么瞧他,岳明辉张了张嘴,用口型问他有事儿?
卜凡抿着嘴摇了摇头,眼尾的笑意止也止不住,岳明辉想,大哥,你撒娇也考虑点自己的形态吧,一个一米九多的大块头,在这儿装娇羞,还好没有镜头,否则这个画面一播出去,得掉多少粉儿啊,不是真爱的都扛不住。
刚刚那点没散的寒意接连不断的往身上涌过来,岳明辉抻着腿,想去吐槽他,嫌弃的表情还没做完,就到了地方,一刹车岳明辉还没收回来的腿往前晃了一下,差点摔到地上。但是卜凡还是没什么表现,表情纹丝不动地就那么瞅着,岳明辉想卜凡凡你是不是脑子瓦特了,藏着点什么事儿要说啊,弄成这样怪渗人的还,岳明辉嘟囔了几句站起身。
“卜凡你别看了,”连个昵称也懒得叫,“拿行李下车了。”

卜凡一脸写着贤、良、淑、德四个大字的走过来,他们带的行李不多,也都有人帮忙拿了,卜凡迈着小步凑到岳明辉身边。
“过晌儿跟我回家吃顿饭,都做好了。”

岳明辉听见这话马上抬头看他,眼里诧异一点都掩不住,卜凡伸手揽着岳明辉的肩膀往前走。
“哎,就哥们回趟家吃个饭呗,小弟和洋洋肯定不去,他们说想见见我队友呗,那我、我都在外面跑了一两年了,这一下子,一下子上个这么大舞台,我不得回去给他俩嘚瑟嘚瑟啊,还说我传销呢。”
卜凡嗤了一声又乐了,央着他队长陪他回家,保证就是吃顿便饭。
岳明辉琢磨我这过去还得带点啥啊,卜凡告诉他不用,就当自己家就行,这么着就算答应了啊。

3.

卜凡给俩人请了会假,坐在出租车上的时候岳明辉还纳闷怎么一下子就同意了,卜凡坐旁边后座听歌,闭着眼伸手扣着他的手打拍子,指尖一下一下敲在他的手背上。
岳明辉原本在酒店的时候上网上搜了搜,去同事家应该带点啥,结果出来的全都是第一次见父母应该准备的礼品,和应该知道的须知,原本他关了。
但是现在又悄悄地打开翻了翻,哎,其实差不多吧也,就是,第一次去对方家就应该留下个好印象呗。
那还能咋,大同小异。
岳明辉手指在界面上划了两下一点点认真的往下看,我今天穿的还行吧,粉丝说,说挺帅的,那应该没问题,早上的妆现在还挺行,哎其实也没怎么画,就,素颜也能打呗。
不是,这想啥呢,就见个同事父母,也不是,见同事父母咋了,那也得注意形象啊。

岳明辉一路上自己纠纠结结,出租车拐进小区的时候,他手心全都是汗,并且强烈要求去旁边的超市买点礼品,卜凡说哎哎哎,不用了,咱俩这样不方便,让人拍下来咋整。
岳明辉向来考虑大局,这会儿却不干,非要买点什么才行。最后卜凡拗不过他,陪着岳明辉拿了两盒牛奶,才算完事儿。
卜凡跟在岳明辉后面,要帮他提东西,被岳明辉避开了身子,直往前走告诉他不用。
卜凡站在他后面说,哎!
岳明辉回头佯着恶狠的劲儿说,都说了不用了!
卜凡笑,我说哎,我家,你不得跟着我啊,老岳。
卜凡有点愉快地想着,他家队长的这点紧张,真是表现的太明显了。

他带着岳明辉往楼那边走,路上给他讲没事儿,我妈,你见过的,之前找到公司你忘啦?
岳明辉想那、那能一样吗,阿姨说不定连我长啥样都没注意那回儿。
卜凡又继续说,我爸你也别怕,到家就当是自己家一样昂,我哥哥不在家,你就当没这人,不过哎说不定你俩还能聊起来,那也不行,他这人就,不靠谱一天。

4.

上楼几层,岳明辉有点打怵,按理来说他不应该这样,作为队长去跟他队员的家里走的近点,也是合情合理的,就说哥们儿,也正常吧,高中那会儿还天天上同学家蹭饭吃呢。
卜凡敲了两下,门就立刻打开了,阿姨笑盈盈的出门来接,带着一口跟卜凡一样有点海蛎子味儿的普通话。
“哎哟,凡凡啊,妈妈可想死你了,这就是你那队长吧,青年长得稀罕银啊,真俊,快快快往屋里来啊。”说着就要去牵岳明辉的手,岳明辉提着牛奶呢,被人攥了手腕。
卜凡拍了两下给拉开:“妈,你别这样,再给人吓着,”完了又侧头跟岳明辉的耳边说,“山东人,热情,热情。”

卜凡呼出的热气打在他耳朵尖上,岳明辉有点紧张,脸上挂着笑,说没事儿,没事儿啊,跟着卜凡进屋里去,直把带来的牛奶递过去。
“阿姨,这是给您带的东西,我们这也来的匆忙,凡子下车刚告诉我,也没什么准备的,就在门口随便买了点儿,阿姨您别介意啊,我真是没准备好,下次再来一定准备充分了。”
卜阿姨盯着岳明辉直乐,卜凡在门口换拖鞋,听见岳明辉的话往他身边迈了一步,拍他的脑袋。
“别假笑。”

卜阿姨拧着眉毛问他:“你干嘛呢卜凡凡,怎么跟人动手动脚的,别瞎说话。”
卜凡讲没事儿,我们在公司玩的更厉害呢,岳明辉瞪了他一眼,然后又急忙跟卜阿姨说话。
“没有阿姨,凡子在我们那儿挺好的,训练挺认真的,通告也都特别忙。”
卜阿姨说:“哎呀,明辉吧,阿姨跟你讲啊,凡凡就不听话,你就削他昻,就欠拾掇,一天没大没小的没个正型儿。”
卜凡从后面进来直接去了厨房,在屋里面听见这句话,直接往外喊:“妈你怎么回事你,这咋了,我还是不是亲儿子了,你看他一米几他打得过我吗。”
阿姨拉着岳明辉的手往饭桌上带,说你别听他的,你这个儿正好,够用。

5.

卜凡从屋里端了盘子出来,卜阿姨跟在后面,告诉他你爸马上就回来了,心情好去打了两瓶酒打算跟你恰,卜凡说不行啊,下午还得彩排,这都忙里偷闲过来吃个饭的,咱不能忘了正事儿啊。
卜阿姨稍微叹了口气,但是立刻给可惜遮了过去,把菜碟放到桌面上。
“行,凡凡长大了,知道主次了啊,哎呀妈妈心里也开心啊,以前那个不听话,上学也不好好上,作业也不写,家长会都瞒着。”

卜凡瞄了他妈一眼,筷子在桌面上敲了敲,说妈你净说些没有用的,我就没点好啦?
卜阿姨说好好好,早恋算不算呀?卜凡在桌面上一敲,妈!

岳明辉盯着母子俩的互动笑,紧张消去了不少,也去帮忙端盘子出来,没一会儿一桌就摆完了,卜凡悄悄跟他说,你别听我妈的,我以前可优秀了,从高中长得就贼帅,你知道吧,是贼帅那种。
岳明辉点点头,说行行行,你最帅行了吧。

卜凡撇撇嘴,刚要讲点啥,门开了,卜叔叔从门口走进来,拎着瓶刚打好的小酒,看见了岳明辉。
岳明辉点点头冲卜叔叔礼貌地喊叔叔好。
卜叔叔说:“这就,就你们那队长是吧,哎哟研究生毕业的是吧,真是厉害啊,这学历多大啦今年?有对象没啊,挺优秀的,这小伙条件。”
卜凡打岔:“爸,我在家呢,你不看你儿子,在这儿调查户口呢,啥事儿吃完饭再说行不行。”
卜叔叔说:“你这孩子怎么没点长进,关心下你小兄弟这咋了。”
卜凡往前走,给他爹手里的东西取下来推着肩膀送到桌边上。
“行行,爸爸,等咱有空好好关心昂。”

岳明辉这一顿饭吃的说不紧张那是假的,但是也是开心,卜凡给他夹了不少菜,他忙推着说自己会夹。
卜凡说,就这个,辣炒蛤蜊,你尝尝来,我念叨那么半天的,我也会做,你尝好了回去咱再吃啊。
岳明辉忙不迭地应着,扒米饭,又听叔叔阿姨问他那些问题,急忙把碗放回桌面上。
“卜凡、凡子,都、都挺好的,我们那儿也不是特别严,没,就正常强度阿姨,别担心,卜凡各方面都挺好的——是,就我们现在是住一起,就一个宿舍吗,也不是,公司分的。”
卜凡说哎哎哎妈,你这些问我呗,干啥总问人啊,咱先吃饭呗。
最后到底没推脱,喝了两口酒,卜凡说不行,就只能喝两口,晚上的彩排太重要了,一会儿还得去排练呢。

6.

山东菜色没什么大的不同,吃得挺合口,尤其是还有这种浓浓的家的感觉,吃完饭了岳明辉要帮着洗碗,被阿姨拒绝,忙说不用不用,卜凡压着他的肩膀给他往自己以前的卧室里面带。
说你来还没看过我屋里,还是挺不好意思的,你别乱翻啊你,你就瞎看看得了,想玩点什么,我哥那儿有把旧吉他,你随便弹。
岳明辉说,合着我来你家玩吉他了。
卜凡急忙否认,说不是,哎不是老岳,我这不怕你无聊吗。岳明辉往边上瞄瞄,卜凡没辙,弯着身从电脑桌底下掏出一本相册来递过去。
“那你无聊翻翻我相册得了,高中以前的不准看啊。”

卜凡出去跟他妈刷碗,岳明辉知道一家人抽个空聊聊知心话不容易,就坐在卜凡的床上往四处看,屋子不大,好歹整齐,是比自己在英国的宿舍整齐多了。
凡子是从大学出去就没怎么回过这屋了是吧,就是普普通通的透着少年感的屋子,角落的篮球,柜子里的书,台架上的奖杯,无一不透露着这位大男孩过去的生活。
岳明辉站起来,手指抚着桌面,想象一下卜凡以前的生活是什么样的。
这电脑桌吧,就在这儿打游戏,还在这儿写作业呢,不过阿姨刚刚讲,他不爱学习啊,那块瘪了的柜子是怎么整的,在屋里打篮球吗?这还真像卜凡能干出来的事儿。
岳明辉沿着他站起来的地方,一点点的摸着、感受着、想象着,卜凡十来岁的生活,他们相遇的时候已经过了弱冠,在这之前卜凡的生活,也只能从口述中听来,但是现在他确确凿凿的看见了。
他靠着床头翻开相册,从头翻开,他没听卜凡的,反正他又没答应过。
他从卜凡最小的时候往后看,脸圆圆的一脸不屑,这张一家人出去旅游,旁边这人应该是他哥吧,从神情里还真能看出是兄弟来。
哟呵,这张哭啥呢,哭的可真没形象,这个应该是毕业照吧,网上那张流行图的来源,跟现在还真挺像的哎,这么一看,高中往后确实帅,嗯,是挺好的。
岳明辉这时候才有点窃笑的想着,四舍五入,我们这算见过家长了吧。
那点喜欢的心思,这一瞬间在没人的角落宣泄的彻底,岳明辉的唇角上扬起来,虎牙几乎都藏不住的露出来,指节一点一点的叩在台面上,去打量这一片在这段时间里,仅有的,私属于他的领地。
是他心上人的过去。

7.

岳明辉正翻着,可能是看的认真,卜凡都直接从屋子外面推门进来了,岳明辉才发现时间过得挺快。
“咋了,这么快?”
“男人不能说快知不知道,”卜凡拿着个苹果,自己咬了一口,又递过去给岳明辉咬一口。
岳明辉瞥他一眼,就着卜凡的手腕啃了一口,卜凡才把另外一个苹果放桌面上。
“我就说吧,拿一个就行,我妈非不信。”
岳明辉咂么着嘴里苹果的汁儿,看他。卜凡瞅着他手里的相册直接看到前面的黑历史,诧异着质问他。
“不是说好不看前面的吗?!”
“谁跟你说好了,你那都自己说的,我答应你了吗?”
“哎哟我天啊,老岳,你怎么不讲道理呢,你知不知道你现在是有点意来了。”
“你别欺负我不会青岛话啊凡子,信不信我记下来出去问叔叔阿姨。”
“没没没,夸你,夸你好呢哥哥。”

这一顿饭的时间很短,行程太匆忙,他们没时间跟家里人好好地团聚,但是对于卜凡来说已经够了,对岳明辉来说也已经够了。
未来光明,你也光明。
我们要往更好更远的明天,一起走过去。

卜凡手里拎着两盒特产,又拒绝了无数让打包带回去的东西,才被爸妈送出屋门,卜阿姨说,那我就不送你们了啊凡凡,卜叔叔说,你快点走吧,一会儿你妈又该难受了,好好的啊,小辉,多带带卜凡。
岳明辉急着应下来也冲他们道别,卜凡张了张嘴,还是没具体说出来点什么,就直说了一句,下次我会更好的回家的,爸妈。

岳明辉叫了车在楼下,两个人爬进车里,两口酒刚刚开始有那么点劲儿,卜凡侧着头靠在岳明辉的肩膀上闭着眼睛休息。
岳明辉在讲话:“你家真挺好的,阿姨饭真是挺好吃的,辣口也不是太辣,还有点甜,我听说你们这儿啊还有不少好吃的,哎凡子你要是这个水平做饭,那以后你多做两次饭也行,不过咱是没什么时间,下次休息指不定啥时候呢,回去也得训练,不知道小弟洋洋他们中午吃什么,好像我听说是豪华酒店午餐,哎,你要睡会啊,睡会其实也行,因为咱下午吧还——”

卜凡的脑袋蹭着他哥哥的肩膀,他哥哥说的什么他也没去反驳,反正,他连他哥哥,在他明确拒绝后,还继续讲的那些无聊的力学公式都凑合着听了,还差着一点儿吗。
卜凡是这么想着,哎,那咱,那我,我都见过你爸了,你也见过我妈了,咱俩还不算在一起吗。

他哥哥还在喋喋不休,卜凡把一只耳机硬塞过去,按开按钮,两个人在回程的路上听同一首歌,他哥哥听见音乐后也噤了声。

卜凡又觉得,他妈说的真没错,不愧是一家人眼光都一样,哎,岳岳真是,稀罕人啊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38 )

© 不与 | Powered by LOFTER